English

户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

2000-1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吴西 我有话说

现代人需要什么样的户型?据业内人士透露:现在的住宅在户型设计上已不可能少于8大功能,即起居、就餐、厨卫、就寝、储藏、工作、学习以及阳台。这些功能对于购房者来说,如果少了某一功能,就会在使用中有许多的不便。在现代住宅功能的设计中,一般把房间分为两类:一类是使用功能比较单一,如厨房、厕所,因为它受管道安排影响。它的布局和大小应该相对固定。另一类则是使用功能比较复杂,受管道、设备等影响较小的房间,如起居室、卧室,这些空间的设计应该灵活起来。因此,应在这两类空间找到这样一个平衡点,即在某些固定的位置上解决厨房、厕所,作为固定的支点,将其它大部分空间解放出来,使其在层高、标高上均具有相当的可变性和灵活性,给起居室、卧室的设计留下更大余地,力求在房型设计中达到功能与经济的统一,解决好固定与灵活的矛盾。

在前几年的“大厅小卧”的流行中,房型设计存在着片面追求大面积客厅而挤占卧室面积的不合理倾向。而从现代户型设计中的面积分配看,主卧室面积一般应在15平方米至25平方米,次卧室面积也应在10平方米至15平方米,起居室面积应在20平方米至35平方米,卫生间在4平方米至10平方米,厨房在8平方米至12平方米,而其它如贮藏室、生活阳台、衣帽间各自也应在4平方米至6平方米之间。这样的面积分配,基本上能保证住房各项功能的正常使用,也比较符合当前都市人们生活使用的需求和习惯。

住宅户型设计是动态的发展过程,毕竟中国住宅产业仍处于发育期,也只能说没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对于消费者来说,买房已不仅是要看空间的大小,而且对楼盘内外的设计也要细加品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